向予生

家庭/团体/心理

重庆森林(上)

导言:用地图APP在重庆找路,会哭。


01

在重庆,地图APP不好使。

当我和我妈在观音桥地铁站出口茫然地徘徊了大概六分钟后,我终于掏出手机打开高德地图。不爱用。但不知道为什么。非要琢磨起来,大概是因为它跟小时候听的天气预报很像,明明说是放晴,结果第二天下雨。让人大失所望。这种“不准”的印象深入我心,一直延续到我去北京,别人说“明天有雾霾噢”,第二天果然有霾。

也不知道是学校附近就有气象局还是什么原因。反正北京总是挺准,但重庆还是想变就变。

可能是地形差异。


02

重庆的地貌,加上城市建造,身处其中,就像进了一个丘陵里的游乐场,其中的基础设施似乎全凭建筑师丰富的想象力和用地的智慧,安排得天马行空,恢诡谲怪。目光所见,城市格局千变万化,很难找到一块四四方方的广场,周围环绕纵横交错的笔直大道。

在这里面不分东西南北,重视破碎。道路弯弯曲曲,上上下下,建筑交叠错落,密密麻麻。人来人往的商业区广场上,到处都是夹路,又相互贯通。像张不规则的蜘蛛网,哪儿要是有个洞,整张网都受牵连变形。

真不是为自己混沌的方向感狡辩。

当真是这样的重庆在先。

用一北方同学的话讲,像“大片里的5D魔幻城市”。轻轨穿楼过,楼后还有楼。

 

03

我对观音桥不熟,去过的次数屈指可数。

和朋友相约在那玩耍,她从市区外远道而来,我从市区乘车而去。只记得俩人按着地图在天桥上或上或下,来来反反,困惑重重;询问商贩,指向又往往复复,远近不同。费尽周折找到大楼,电梯暂停工作,最终从旁人口中得知大楼空置,所有商家搬迁了。

我们只想找个最近的KTV而已。

说是城区不同,可是即使在住处附近稍远的地方多穿行几栋高楼,多走几条交织曲折的路,脑子里的方向感也会变成一坨线团,藏起人回家的线头。如果碰上附近建设施工,连原来回家的路都可能变得陌生。

对于不常在外走动的人来说,这更是自然。所以出了地铁口的我和我妈完全像到了一个陌生的游乐场,只知道要找什么,却不知道它在哪儿。我注意着地图上箭头的指向,左转转,右转转,对齐了方向,却没有地图上显示的前行的路,只有林林落落的建筑。

打开语音导航,箭头指向左,说:“请向西北方直行75米进入XX道路。”

我下意识地问:“哪里是西北?”环绕四周,哪里有东南西北!勉强前行几步,被我妈叫住:“不是你那边噢!我这个导航指的往这边!”

她往另一个方向还没走几步,导航提示:“现在重新为您规划路线。”机械的女声透过淅淅沥沥的雨声,传到我的耳朵里。

我妈:“咦?怎么呢,走错了吗?”

“请往东北方向直行200米进入……”

“东北在哪儿呢?……”

“这儿哪里有什么东北?别听它的,问人吧。”我说。

不规则的城市蜘蛛网上,这些个“东北”、“西北”、“左转”、“直行”的指示词并不能使我们接近目标。纸上谈兵的地图APP小觑了重庆城建狂放恣意的自由和令人感叹的想象力。因为它不切实际的指令,我们已经在阴雨中如无头苍蝇般找了快三十分钟,没有一丝进展。

“……现在重新为您规划路线。”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