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予生

家庭/团体/心理

克莱因精神分析理论:嫉羡与感恩

是不是精神分析理论的著作都不太容易阅读?

弗洛伊德、荣格、克莱因三人的论著里,弗的文风还是最便于阅读的,逻辑相对来说更清晰,结构简明。但读《超越快乐原则》每章也还是来来回回读几遍才能把握关键信息。

荣格的著作,乍一看毫无重点,心中:“嗯,这段可跳过。”但只要一略过,就完全不知道通篇在讲什么。所以实际上,字字句句都是重点。

《嫉羡与感恩》收录了克莱因的多篇论文,前部分关于焦虑和分裂心理机制的理论阐述实是理解后部嫉羡与感恩的基础。加以相关讲座的辅助能够明晰理论的基本要点,论著中主体思路明确,但一些具体的机制以及机制的运用及影响、各个心理阶段和心理功能之间相互关系的论述需要精读梳理,例如内射的心理机制、生本能在婴儿产生破坏性冲动之前是否有发挥建设性作用、两种焦虑是同时产生的吗?

几遍整体阅读下来感觉内容其实并不多,但不知是行文风格影响还是个人阅读能力有限所致,有些混乱。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