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予生

家庭/团体/心理

隐藏着的,才是真的自己

过了很久才明白,自己明面上做着的,都是自己不喜欢的东西。
从某一个节点开始,对自己充满热情的事物掩掩藏藏,害怕被发现,害怕被议论,便刻意不在朋友圈发自己拍摄的照片、画的手绘,甚至自己的感受与思考。
像是故意把自己裹在沉闷的壳里。不让人洞察蛛丝马迹。
但热爱的事情,最终也没办法隐藏。
那因为拍到一张好照片就无法自持的兴奋与激动,没法用其他事情替代。会不由自主滔滔不绝地讨论,眼睛会发光,心脏会加快,睡意会立刻消失,身体的每个细胞都极为默契地延缓着疲倦,流动着,坚持跳跃。仿佛我整个无趣倦怠的生命,都因此而光彩起来。
没有什么,能与那种快乐相提并论。我找不到。
我并不想承认,我更热爱这世界的美,不是真理,也不是至善。求真使我强大却不再温柔,修善使我完美却不再独特,我的灵魂在其中拉扯,始终得不到平静与安宁。
结果还是回到最初,那画一副画、做一个手工、唱一首歌、跳一段舞的快乐。
这才渐渐解开命运的谜题。
往哪儿走呢?想要什么呢?
要人们都获得智慧吗?那就请寻求智慧吧。
要人们都成为好人吗?那就请去往道德之路吧。
要人们都获得单纯的快乐吗?请来美好的世界。
相信人生的终点就在起点吗?
你降生于这个世界的使命,就在你心脏对这世界的第一次热烈跳动中,在兜兜转转无法割舍的向往里,在你迷茫徘徊时流下的眼泪里。只是我们总要花很长时间,才能解开谜题。
选择用理性思维认识世界,是我为头脑做的事情。但它永远不可能替代我的心灵,永远不可能。

评论